历史与旅游管理系举办“专技交融、学用并举:‘研教双优’型历史学专业师范生培育的探索与实践”学术讲座

2022年05月09日 15:13 浏览量:



为进一步提高历史学专业师范生人才培养质量,202256日下午3:00-5:00,华中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博士、副教授张雪应邀为历史学专业师生作了题为《专技交融、学用并举:研教双优型历史学专业师范生培育的探索与实践》的线上学术讲座,讲座由系主任段建宏教授主持。

张雪老师就师范生培育进行了四个方面的讲授。师范生培养目标方面,进行了总体解读、内涵分解,注重历史学专业学习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全面系统提升师范生的数字化专业教学能力。课程教学方面,重视精品课程在课程体系建设中的核心与引领作用,强调六大课程群模块、云课堂在线教学平台的作用,突出历史多媒体资源数据库的应用,用信息技术支持下的现代教育教学理念与方法引领课程教学。

协同实践层面,强调高校教师——中学教师双指导,依托课题,协同中学,共建特色资源库。通过科研实践社团化、小组化和学生社团学术化,坚持校内、校外实践并重的原则全面提升师范生的教学能力。特色活动方面,就历史课标、教材与一线如何进行对接进行了深度解读。

张雪老师深入浅出,以丰富的教研经历对研教双优型的师范生培养模式进行了细致的阐述,这一模式理念先进、思路清晰、特色鲜明,能够促进师范生专业化成长,同时为我系历史学专业师范生培养模式的改革提供借鉴。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