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爰如教研员应邀为我系历史学专业师生做线上讲座

2022年12月14日 17:26 浏览量:



为深化师生对中学历史教学改革的认识,提高历史学师范专业人才培养质量,近日应历史学教研室邀请山西省中学历史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原山西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文科室主任、历史教研员梁爰如老师,开展了题为大概念的理解与教学”的线上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郭白晋老师主持,历史学专业2020级学生及专业教师共同聆听了讲座。

讲座共分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大概念的由来。梁老师从中学历史课程标准的设定及大概念的学术史演进角度,分析了大概念提出的背景,强调大概念是落实学科核心素养的思维方法和关键工具。

第二部分,大概念的定义、特点。梁老师提出历史学科大概念是能将分散的知识、技能、观念联结成整体并赋予其意义的概念、观念,是居于历史学科中心地位的核心观念,具有综合性、网络化等特点,价值观点突出。

第三部分,大概念的教学。梁老师从大概念的提取、以单元为主题的教学实施、以学习为中心的课堂构建三个方面对如何开展大概念教学进行了指导。

本次讲座是历史学专业师生对中学教学改革及其发展方向的一次深度学习,对于成准确、深刻、清晰的理解与认识具有积极的意义。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