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建宏博士在上党文化大讲堂讲座

2016年12月13日 17:26 浏览量:



2016年12月10日(星期六)上午,长治市“上党文化大讲堂”第49讲在市图书馆二楼报告厅隆重进行,我系副教授段建宏老师作为主讲嘉宾,为大家讲授了“明清晋东南基层社会权力的交织与互动”。
段老师首先和大家分析了他治史的视角,认为历史研究眼光要向下,要自下而上进行深入研究,随后和大家一起交流了他的实践心得。他从关注民间信仰开始,逐渐到关注乡村文化,所有这些都缘于他的地域情结,对农村的热爱。这份浓浓的情绪也贯穿于讲座的始终,令听众们产生了心灵上的共鸣。
接着段老师从四个方面对本次内容进行了讲述。他首先介绍了明清晋东南基层社会组织的形式,主要包括里老、社首、宗族、乡约等。品行端方的里老负责乡村教化及管理诉讼环节;宗族势力参与地方事务管理,并通过对华南学派与北方地区宗族形态的对比,运用联系图法来为我们清楚明白地展示了平民型宗族、官宦型宗族、商业型宗族三者之间的联系与转化;社首负责祭祀、教化、治安、督察农业生产等。接下来,段老师为我们介绍了特殊领域中的权力互动——乡村规约,包括禁赌、禁山等。在规约的制定与执行上,国家主要依靠强力进行管理,而基层社会大多依靠习惯法、个人魅力、家族族法来进行个人及社会规范。进而分析了权力之间互动的原因及形式。此后,段老师以明清清初的特殊时段为内容,分析了基层社会中权力的让渡,即在社会危机下士绅应对的不同态度及做法。并且选择了特殊的社会群体“宗族”在基层社会管理过程中所发挥的作用,重点讲述并肯定了女性在其建设发展中不可磨灭的贡献。最后,段老师以“何处觅乡愁”为题,抒发自己对乡村发展的忧虑和思考。他指出,应乡愁不是一句空话,而是情深依依的对农村的眷顾与向往,是实实在在的表现与行动。乡村文化不仅是物质形态的,更多的是精神形态的。只有每个人心中真的装下农村,农村的前景才会好转。
在提问环节,段老师就“闾”、祠堂、乡村自治等问题进行了回答,将自己多年的研究心得与观众共同分享,将大家的情绪带回了童年,带回了曾经养育我们的乡村社会之中,并且对今后的乡村文明建设提供了思路。
讲座进行了两个小时,在座的诸位都有感同身受,收到了显著的效果。在观众热烈的掌声之中,本期讲座划上了圆满的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