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考古现场,触摸历史文明”:长治学院文化遗产专业举办考古实践课

2023年04月19日 17:11 浏览量:



 

为进一步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考古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促进我系青年学生坚定文化自信,增强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近距离接受考古学教育,“沉浸式”学习考古知识,直观感受晋东南地区文化遗产魅力,树立其参与文化遗产保护的理念,更好实现人才培养目标,2023416日下午,我系主任段建宏、文化遗产教研室主任邓星亮带领文遗2201班全体学生前往长治市高新区景升苑项目考古发掘工地进行考察。

说明: IMG_20230416_145044   说明: IMG_20230416_145032

长治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郜志平、展示利用科科长张剑鑫、山西省考古研究院副研究员杨林中、长治市文物保护研究中心(考古研究所)所长乔军,以及现场考古工作人员参与了此次见习活动。

首先,由市考古所乔军所长介绍考古项目情况、活动流程和注意事项,随后,大家一起合影留念。

说明: IMG_20230416_145324   说明: IMG_20230416_150123

之后,大家一起参观了考古工地的工作室和出土文物保护室,学习了解考古工作的相关知识,深入体验考古的实践内容。同学们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向负责人提问探讨。

接下来,大家依次有序的参观了各个发掘区域,现场专家老师介绍了发掘区域的土质土层、墓室结构以及墓葬的时代特征与当时当地的丧葬风俗等内容。其中,墓葬形制为竖穴土坑墓,多数是双人合葬墓,并伴随有单人墓和三人墓出现。据了解,可能与墓主人生前的身份地位、封土规模和经济能力等相关条件有关。

说明: IMG_20230416_151817 说明: IMG_20230416_151248

期间,在一处正在发掘清理的墓葬中,大家集中观摩了技工师傅的发掘方法和步骤。段老师、邓老师和同学们就相关问题与考古工作者们进行交流。

在考古现场,大家还饶有兴致地学习和了解了洛阳铲的作用和钻探要领,并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了操作实践,听现场老师讲解了土质土色和耕土层、文化层、原土层的辨别。老师和同学们积极参与,轮番上手,现场体验考古钻探的操作,从而更加深刻地了解考古的含义,考古学的意义。

  说明: IMG_20230416_153523  说明: IMG_20230416_154046   

说明: IMG_20230416_154113  说明: IMG_20230416_154130

活动结束后,师生们和考古队员们一起总结交流,畅谈了自己的感想和收获。大家都深刻体会到了考古发掘工作的辛苦,对考古工作者致以崇高敬意。

说明: IMG_20230416_151522 说明: IMG_20230416_153024

此次活动的意义不仅满足大家对于考古学的兴趣和需求,更是为我系专业学子提供一个学习考古的机会,树立起敬畏文物、珍爱文物的意识。通过这种形式的活动,相信同学们能够更好地了解考古学,增加对于古代文化和历史的认识,同时也能够更好地认识自己,提升自己的实践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

 

学生心得:

文遗2201黄莉尹:

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历史和文明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根之所系、脉之所维,正因如此考古工作势在必行。在这个阳光明媚的下午我们有幸一起去参观了长治高新区景升苑项目考古工程发掘的现场,项目负责人为我们介绍了整个项目以及考古发现,当看到密密麻麻的考古日志和排列有序的出土文物,心中对考古工作者肃然起敬。

起先看到墓坑中的白骨还是有一些害怕,但随着老师的讲解慢慢的缓解了这种恐惧的情绪,反而感觉很有意思,也增长了不少的知识。李老师还教我们使用洛阳铲,辨别土层,亲自去体验使用,是收获满满的一天!

文遗2201刘嘉昕: 

今天到了地方后,考古工地给我的印象好像就和普通工地一样。长治市考古研究的考古人员给我们讲了很多东西,如挖探方,还有钻探,考古人员细心教我们使用探铲,邓老师让我们都上手体验了一下。其中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一个遗址中有孩童似的人骨,考古人员给我们说这并不是孩童,她是后迁进这个墓的,她的体长短,是因为在往进迁的时候,遗体就不全了,所以体长短。今天的进工地让我学到了很多,让我更熟悉了考古学的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