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管理专业2018版人才培养方案

2019年06月24日 16:27 浏览量: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与经济发展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掌握旅游管理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素质,具备较强旅游行业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社会适应能力和创业能力,能够在高星级酒店、旅行社、旅游景区等现代服务行业和旅游行政管理部门企事业单位从事管理、策划与服务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管理人才。
二、培养规格和要求
1.具有较高的政治理论素养、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素质,具有较强的敬业精神和良好的职业素养;
2.系统掌握旅游管理专业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3.掌握管理学、经济学等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4.掌握旅游管理专业基本技能,具备从事高星级酒店、旅行社、旅游景区和旅游行政管理部门实际工作的初步能力;
5.掌握资料查询、文献检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旅游管理学科前沿信息的基本方法,具备从事旅游管理研究工作的初步能力;
6.了解和熟悉饭店管理、旅行社管理、旅游资源管理、旅游消费者行为、旅游目的地管理、旅游管理信息系统等基本理论、相关知识;了解和熟悉旅游管理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
7.具有较强组织协调、良好人际沟通、文字语言表达、英语口语和计算机操作的能力。
三、专业基本信息
学科门类:管理学
专业大类:旅游管理
专业代码: 120901K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四、总学时(总学分) 2288学时(165学分)
五、专业主要课程说明
课程编号:120901k0101 课程名称:管理学原理 课时:52学时
课程简介:《管理学原理》旅游管理专业必修的专业基础课。它是一门以组织中的管理活动为研究对象,通过对管理活动的研究,探讨其内在的规律性,上升为理论,再用以指导管理实践的边缘学科。使学生系统地掌握管理学的基本概念、理论和方法,并增强学习、研究、应用管理学的能力。
课程内容:《管理学原理》主要讲授管理学的基本原理问题,从计划、组织、人事、领导、控制五项职能予以阐述。包括管理与管理学、管理思想的发展、管理的基本原理、管理的基本方法、管理伦理、组织文化、管理决策、计划与计划工作、战略性计划、组织设计、人员配备、组织力量的整合、领导与领导者、激励、沟通、控制的原理、控制的方法、管理的创新。
课程编号:120901k0105 课程名称:市场营销 课时:34 学时
课程简介:《市场营销》 课程是管理类、营销类各专业的基础课程,是建立在经济科学、行为科学和现代管理理论之上的应用科学,其研究对象是以满足消费者需求为中心的企业市场营销活动过程及其规律。本课程是一门综合性、应用性课程,结合长治学院旅游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目标,课程以创新思维为导向,培养学生的营销应用能力。
课程内容:《市场营销》课程基本内容分为四大篇,分别是市场营销分析、市场营销组合、市场营销创新和市场营销管理,每一篇又包含不同的章节内容。课堂教学以第一篇和第二篇的九章内容为重点,包括市场营销的核心概念以及各种营销观念、市场营销环境分析、消费者购买行为分析、市场调查与预测、市场营销战略、产品策略、价格策略、分销策略和促销策略等。
课程编号:120901k0106 课程名称:管理信息系统 课时:34学时
课程简介:《管理信息系统》课程是旅游管理专业的信息技术基础课程,是一门融计算机科学、网络通讯技术、管理学和系统科学为一体的综合性课程。该课程培养学生具有管理信息系统基本概念、基本思想、基本理论知识,熟悉掌握管理信息系统开发技术和系统工程方法,具备分析和解决管理信息系统开发、实施以及维护工作中实际问题的能力。
课程内容:本课程内容主要分为四大部分。第一部分介绍什么是管理信息系统,章节包括信息系统和管理、管理信息系统概论、管理信息系统的技术基础、WEB开发的基本技术。第二部分介绍一个管理信息系统从无到有的开发过程,内容包括管理信息系统的战略规划和开发方法、管理信息系统的系统分析、管理信息系统的系统设计、管理信息系统的系统实施、面向对象的系统分析与设计。第三部分介绍如何管理一个运行中的信息系统。第四部分介绍管理信息系统在当今社会中的具体应用,内容包括决策支持系统、电子商务、电子政务等。
课程编号:120901k0108 课程名称:旅游学概论 课时:36 学时
课程简介:《旅游学概论》是为旅游管理专业本科生开设的专业主干课程之一,主要介绍有关旅游学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并围绕旅游者、旅游资源和旅游业进行较为深入的学习及讨论。
课程内容:《旅游学概论》主要讲述旅游学的学科性质、旅游的本质与特征、旅游活动的构成要素、旅游体验、旅游市场等内容;包括相关概念的论文阅读、相关理论的辩论、旅游体验的再认识、旅游学研究的前沿问题汇集等四个部分。
课程编号:120901k0110 课程名称:旅游法规 课时:34学时
课程简介:《旅游法规》是旅游管理专业的一门专业基础课程,是以法学的一般原理为指导,结合旅游法律关系的生动实践而形成的一门调整旅游活动领域中各种社会关系的法律规范的应用性课程。
课程内容:《旅游法规》内容包括:旅游基本法、经济合同法、旅游交通运输的法律制度、旅行社法律制度、旅游业中的法律问题、旅游者合法权益保护的法律制度、旅游资源开发和保护的相关法律制度及税收的法律制度等。
课程编号:120901k0111 课程名称:旅游经济学 课时:34学时
课程简介:《旅游经济学》是伴随着旅游经济的产生及发展而逐渐形成的一门新兴学科,它是以西方经济学、政治经济学等理论为指导以旅游产业当中的经济现象、经济问题和经济规律为只要研究内容,是旅游管理专业主干课程。
课程内容:《旅游经济学》主要包括旅游经济活动、旅游供求分析、旅游价格策略、旅游消费、旅游收入与分配、旅游投资与决策、旅游经济结构与效益分析等内容。
课程编号:120901k0112 课程名称:旅游者消费行为 课时:34学时
课程简介:《旅游者消费行为》是研究旅游消费活动中人的心理和行为规律的一门应用性基础学科,它是以旅游者为研究对象的,认识旅游消费行为在旅游发展中的作用、地位和意义。
课程内容:《旅游者消费行为》课程的主要内容有旅游消费者感觉、旅游消费者动机、旅游消费者情绪情感、旅游消费者态度、社会环境因素与旅游消费者行为、旅游消费者体验和旅游消费者满意等内容。
课程编号:120901k0115 课程名称:旅游目的地管理 课时:34学时
课程简介:《旅游目的地管理》主要介绍旅游目的地管理的相关问题,从理论和实践两个角度进行了微观层面的基础开发分析、宏观层面的行业管理论述,从研究角度进行了探索,从管理角度进行了对策研究。
课程内容:《旅游目的地管理》课程主要内容有:旅游目的地系统认知,旅游目的地旅游要素开发、旅游目的地品牌建设与管理,旅游目的地集散中心管理、旅游目的地企业联盟管理等。
课程编号:120901k0222 课程名称:酒店管理概论 课时:34学时
课程简介:《酒店管理概论》以饭店为研究对象,以饭店管理的理论和方法为主要内容,揭示饭店运作规律并服务于饭店管理实践的一门重要的专业课程,是旅游管理专业必修课,培养基本的管理能力的一门重要课程。
课程内容:《酒店管理概论》主要介绍现代饭店发展的历史与现状,阐述饭店管理的基本知识,包括饭店实体内涵和外延的介绍、饭店运行规律、饭店管理的基础理论。
课程编号:120901k0223 课程名称:餐饮管理 课时:34学时
课程简介:《餐饮管理》为旅游管理专业学生学习的一门专业限选课,要求学生在饭店管理的基础上更深入地了解餐饮业的发展现状及管理理念,并通过餐饮综合实践等培训使学生掌握餐饮组织、菜单设计、食品原料管理、餐饮服务等餐饮技能,帮助学生树立餐饮服务与管理的理念,为毕业后从事餐饮服务与管理方面的工作打下良好的理论与实践基础。
课程内容:《餐饮管理》由理论讲解课与实践课共同组成,内容共包括八章,分别是:餐饮概述、餐饮经营理念、菜单计划、食品原料管理、餐饮销售管理、餐饮服务、餐饮服务质量、餐饮成本与核算。
课程编号:120901k0201 课程名称:导游业务 课时:34学时
课程简介:《导游业务》是培养导游服务专业人才所必须学习的核心专业课程之一,培养导游带团的核心专业程序知识和关键技能,对培养学生的导游职业能力起支撑作用,是为旅游管理专业学生所开设的一门专业技能课程。
课程内容:《导游业务》课程主要介绍导游服务的性质、特点、导游员应该具备的修养和条件、导游工作的程序、导游服务技能、以及在接待过程中的问题、事故的预防和处理等。
课程编号:120901k0118 课程名称:旅行社管理 课时:34学时
课程简介:《旅行社管理》是为旅游管理专业本科生开设的专业主干课程之一,主要介绍现代旅行社经营与管理的基本原理、方法,并综合运用所学理论解决旅行社管理中存在的实际问题。
课程内容:《旅行社管理》主要包括理论模块和实践模块两大部分。理论模块主要讲述导论(产生与发展、性质、职能等),旅行社的设立与行业管理,旅行社的业务与运营模式,旅行社的组织管理,旅行社产品设计与开发,旅行社的营销管理,旅行社接待管理等内容;实践模块包括旅行社认知(包括在线旅行社OTA)、旅行社线路设计、旅行社宣传单设计、旅行社目标市场调研问卷设计与旅行社客户访谈大纲设计5个部分。
课程编号:120901k0113 课程名称:旅游规划与开发 课时:34学时
课程简介:《旅游规划与开发》是培养旅游规划和旅游项目创意设计人才必须学习的核心专业课程之一,培养旅游规划人才所应具备的专业知识和基础理论,为培养学生的旅游规划职业能力起支撑作用,是为旅游管理专业学生所开设的一门专业理论课程。
课程内容:《旅游规划与开发》课程主要内容有旅游规划与开发的概念体系、旅游规划与开发的理论基础与 技术方法、中外旅游规划与开发的回顾与展望、旅游资源的分类与评价、旅游规划与开发的市场分析与营销策划、旅游规划与开发的主题定位与功能分区、旅游规划与开发的项目创意设计、旅游规划与开发的可行性分析、旅游开发的保障体系规划和旅游规划图件及制作。
六、集中实践教学环节
入学教育、军事理论与训练、社会实践、专业实习(实训)、毕业论文等。
七、课程体系结构及学分比例
课程类别 课程类别 学时数 占总学时数% 学分数 占总学分数% 学分总数 占总学分数%
通识课程 公共基础课 690 30.2 51.5 31.2 60.5 36.6
公共选修课 192 8.4 9 5.5
专识课程 专业基础课 275 12.1 16 9.7 82 50
专业主干课 447 19.5 26 15.8
专业选修课 684 29.8 40 24.2
实践创新平台 22.5 13.6 22.5 13.4
合计 2288 100 165 100 165 100
八、实践教学学时(周数)与学分
类 别 学时数(周数) 学分数
实验课程 独立设课实验 (学时)
课程内实验 (学时)
51 3
实践环节 实践课程 (学时) 334 22.5
集中实践教学环节(周) 45.5 21.5
合 计 47
九、毕业及学士学位要求
(一)毕业资格
在规定修业年限内修完培养方案规定的全部课程,修满规定的最低总学分165学分,其中公共必修课最低51.5学分, 公共选修课最低9学分,专业必修课最低 42学分,专业选修课最低 40学分、实践创新22.5学分,取得毕业资格。
(二)学位授予
取得毕业资格的学生,并符合学校学士学位授予条件的,授予学士学位。
十、教学计划进程
十一、其他附件
1、附件1:课程结构及学分比例表
2、附件2:历史文化与旅游管理系旅游管理专业实践创新平台评分细则
3、附件3:历史文化与旅游管理系旅游管理专业见习(实习)计划表
4、附件4:历史文化与旅游管理系旅游管理专业部分实训课程考核计划暨考核改革情况说明表
5、附件5:历史文化与旅游管理系旅游管理专业校内学科竞赛计划表
6、附件6:历史文化与旅游管理系旅游管理专业创新实践平台学分认定表
旅游管理专业2018版人才培养方案附件下载:http://lsx.czc.edu.cn/uploadfile/2019/0624/20190624043323574.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