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与旅游管理系大学生实践队赴荫城开展202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调研

2022年07月16日 16:12 浏览量: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为了更好的促进我系青年大学生深入基层、学以致用、知行合一,依托地方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我系2022年“寻梦荫城文化,续写千年古镇”大学生社会实践队,在系主任段建宏、系副书记郭海霞的带领下,于2022715日赴荫城古镇开展暑期社会实践调研。指导教师张彦伟、何海斌、霍洁云、姚瑶随队共赴荫城。

到达古镇后,上党文旅集团办公室主任刘通热情的接待了实践队,并同段建宏老师一起将随后的社会实践调研内容做了系统的安排。

段老师强调,荫城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古镇,希望我们的实践队员们能牢记实践纪律,珍惜这一次参与社会实践的机会,走进基层、贴近基层,通过实践开拓思路、拓宽视野,增长见识。

之后,刘主任向大家介绍了荫城文旅公司办公室主任、荫城古镇专家刘智老师。在刘老师的带领下,一行人参观了荫城古镇的整体建筑,了解了古镇现状,他还为大家讲解了古镇的历史和文化。荫城有着“千年铁府”的美称,作为中国铁时代的活性博物馆,走进古镇旧址,就感受到这里浓厚的铁器文化。

 

随后,一行人来到了铁器博物馆,馆长热心地为实践队员讲解馆里收藏的铁器和它们背后的故事。看到种类繁多、形态各异、用途丰富的铁器,实践队员们不禁发出了惊叹,为荫城能工巧匠们精湛的技术所折服。

最后,散步在古镇旧址内,听着刘老师饱含热情的详解讲解,实践队员们更深入地了解到了荫城古镇的历史和美。一座座古建、一条条圪廊、一个个店铺,无不述说着这个古镇和铁器之间的故事。

“已而夕阳在山,人影散乱。”初步调研已经结束,正式的考察调研才刚刚拉开帷幕,希望实践队员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珍惜实践机会,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在青春的赛道上,用行动和汗水谱写青春的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