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历史文化,守护中华文脉——历史与旅游管理系“蓝精灵”大学生实践队2023年暑期社会实践综述

2023年08月25日 16:22 浏览量:





导语:长治学院历史与旅游管理系大学生实践队多年来走过了晋东南地区的50多个乡村,实践内容围绕乡村支教、古村落调查、历史文化调研、红色遗址寻访、乡村旅游规划、农村基层扶贫调研等,通过调研考察、学术研究、志愿服务等方式培养了学生实践动手能力与创新创业意识。并形成了20余册暑期社会实践成果,荣获山西省“非遗正青春”校园演说大赛两个奖项、长治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优秀奖等。

2023年暑期,长治学院历史与旅游管理系“蓝精灵”大学生实践队14名指导教师带领100余名实践队员深入晋东南各乡村开展考察调研,从田野调查到乡村支教,从探寻红色文化到传统古建调研,实践队员们在社会实践中感知新时代的伟大成就,用行动践行新时代大学生的青春誓言。

探寻古建魅力、守护国保文物

在山西省长治市平顺县虹霓村,队员们参观了当地国保级文物—明惠大师塔,明惠大师塔高六米,通身由塔基、塔座、塔檐、塔刹、塔身五部分组成。亲眼见到这座石塔,队员们纷纷被这件国保级文物所震撼。在随后的实践中,队员们走访了周边乡村,搜集了有关这座石塔的历史故事,帮助整理村中的碑文、挖掘这些传统村落的历史文化。

在晋城市的高平市和泽州县,实践队走访了24乡镇的1600多个文物保护单位,并分别对每处做了详细的资料汇整。队员们满怀热情、不辞辛劳,寻着历史的足迹去探访那藏在的民族记忆中沉淀的文化宝藏。在考察调研永乐宫、玉皇观等建筑时,队员们亲身了解了古代建筑结构以及历史沿革,感受到古建的历史价值和艺术魅力。

 

助力乡村振兴、保护传统村落

实践队奔赴山西省临汾市安泽县的沁河庄村、石渠村、小李村、桑曲村,晋城市阳城县南香台村,长治市潞城县神头村开展社会实践。指导教师针对实践中注意事项以及研究重点进行了指导和安排,并辅导队员们进行口述史资料研究和整理的方法。实践队员们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深入村子开展调研,同时还化身宣讲员开展红色宣讲。他们饱含激情,将自己的专业知识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在乡村古村落保护、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旅游资源开发等方面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说明: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0a85ef7893796ce7cfc805969139903.jpg

说明: 2023-08-24 22:12:15.644000说明: 2023-08-24 22:12:15.849000


筑梦乡村支教,携手情暖童心

在山西省临汾市桑曲村的桑曲小学和长治市潞州区南村学校,实践队员们开展了暑期夏令营,教授孩子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统剪纸、书法、音乐、舞蹈、武术以及朗诵等多个方面,更好的让乡村的孩子们感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同时,实践队员中的志愿讲解员结合当地历史文化资源,指导小朋友们化身为“小小讲解员”,讲述家乡的故事,做家乡文化的传播者。

长治学院历史与旅游管理系“蓝精灵”大学生实践队员们将专业知识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在走进田野、深入基层的考察调研过程中,厚植家国情怀,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不断地磨砺锻炼中了解国情民情、增长知识才干,增强了社会责任感,提升了实践育人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