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红色记忆 传承太行精神——走访黎城县霞庄村

2021年04月28日 11:08 浏览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以实际行动贯彻全国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精神,落实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部署会的安排、校党委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我系团委在校团委的指导下,以团省委发起的“寻找身边的红色记忆”活动为依托,与我校美术系团委组队成立长治学院寻访太行精神第三分队,由我系分团委书记姚瑶、美术系分团委书记郭晓晓作为队长,带领12名团员青年走访调查了长治市黎城县霞庄村。

2021年4月24日8:00,队伍从南校出发,在车上大家齐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我和我的祖国》等歌曲。伴随嘹亮的歌声,同学们来到了省级国防教育基地、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县级党性教育基地——黎城县霞庄村。

到了目的地,霞庄村村委会主任李建华热情地带领大家参观并详细讲解了霞庄的历史。他从霞庄的悠久历史、生态文明建设和红色历史三个方面做了介绍。

霞庄村位于山西省长治市黎城县停河铺乡,始建于北魏时期,距今已有余1600年的历史。这里自古以来就是文风之乡、礼仪之乡,有独特的宗族文化、规模宏阔的庙宇建筑及众多抗战旧址。

除此之外还有抗日军政大学、晋冀豫省委、八路军新华书店、先锋剧团等革命团体都进驻过霞庄村,中共中央北方局高干会议亦在此地召开。在这里先后成立了青救会、妇救会、儿童团等群众性组织,成千上万的爱国青年来到太行地区学习,随后即投入到轰轰烈烈的抗战斗争中。

同学们还拜访了村里老党员代表、老会计王向荣大爷。王大爷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详细讲述了建国后,霞庄的土地制度、乡村经济、社会发展、民俗变化,充分展现了新中国成立后农村社会发展变迁的历史脉络。

听了李主任和王会计的讲解,同学们了解霞庄的同时,也有感而发地感慨红色历史是青年学生学习的宝藏。借此,同学们就霞庄村红色历史及古村落发展和保护对李主任进行了采访。对于同学们的提问,他都进行了悉心解答。

姚瑶老师和郭晓晓老师分别为大家上了一堂“行走的微团课”。

姚瑶老师说,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都应该了解党的光辉历程,学习党的历史,进一步加深对党的认识,进一步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郭晓晓老师讲道,当代青年是同新时代共同前进的一代,作为实现中国梦的生力军,当代青年大学生应肩负光荣的使命,履行好自己的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完善自身能力、磨练自身意志、时刻胸怀祖国、谨记情系群众。安全返校后,全体人员在历史系学生活动室进行了座谈交流,对本次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进行了总结。同学们表示此次实践活动使大家了解了霞庄历史,特别是抗战时期的红色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