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系举办中外文明交流系列讲座暨历史学重点建设专业交流会的通知

2020年06月19日 10:39 浏览量:



历史学专业是我校校级重点建设专业。为适应新形势下专业建设需求,强化内涵建设,提升教师专业建设能力和科研能力,进一步夯实基础,凝炼问题,我系特邀请敦煌研究院杨富学教授、山西师范大学车效梅教授、上海博物馆王樾研究员、复旦大学吴欣教授,开展中外文明交流系列讲座,并就历史学专业建设和学科建设进行指导。具体安排如下:

(一)系列讲座第一期

主讲人:杨富学研究员,敦煌学博士,现任敦煌研究院人文研究部部长兼敦煌文献研究所所长,主要从事西域、敦煌出土回鹘文文献及其相关历史文化的研究。

讲座题目:粟特研究若干新见试金

讲座时间:2020620 9:30-11:30

腾讯会议:389550523

主持人:段建宏

(二)系列讲座第二期

主讲人:王樾研究员,历史学博士,现工作于上海博物馆青铜研究部。主要从事中亚西亚的古代货币文物研究,以及汉唐时期考古文化、东西方文化交流研究。

讲座题目:丝路货币所蕴含的文化艺术

讲座时间:2020621 15:00-17:00

腾讯会议:702659678

主持人:齐小艳

(三)系列讲座第三期

主讲人:车效梅教授,历史学博士,硕士生导师,山西师范大学一带一路中东城市与教育研究院院长,中东城市与城市化研究专家。

讲座题目:漫谈跨国史与丝路城市史研究

讲座时间:2020627 9:30-11:30

腾讯会议:143498635

主持人:贺鹭

(四)系列讲座第四期

主讲人:吴欣教授,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艺术史系博士,现工作于复旦大学历史系,曾在近东、中亚等国家从事考古和博物馆藏品进行研究,主要从事研究方向为古代近东考古与艺术研究。

讲座题目:从太原到撒马尔罕:粟特艺术中的图像叙事

讲座时间:2020628 15:00-17:00

腾讯会议:852333030

主持人:齐小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