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化与旅游管理系第六届“六艺杯”学生教学技能比赛

2019年03月27日 17:51 浏览量:



课堂教学能力是师范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关系到学生的整体综合素质和就业竞争能力。为督促我系学生的教学技能水平,加强学生的教师职业技能意识,并配合系里即将举办的“中学历史教学论坛”,我系将于4月举办第六届“六艺杯”学生教学技能比赛,现将比赛的相关通知如下。
一、比赛的评比内容与评分标准
1.比赛内容
此次比赛分五个环节:教学设计、课件制作、即席演讲、模拟上课、“三笔字”。具体内容如下:
1(2)参赛选手自己选择中学教材(历史学专业学生必须使用高中教材,其它专业不作要求)中的一个课题(年级、教材版本不限)。     注:师范组采用同课异构的模式,决赛内容提前一星期通知。
(2)教学设计、课件制作和模拟上课内容为同一内容。教学设计在决赛前半小时交给评委组,课件制作和模拟上课同时评比。
(3)即席演讲与模拟上课同时进行。学生先进行即席演讲,时间为3分钟;随后进行模拟讲课,时间为10分钟。
(4)“三笔字”比赛提前举行(具体时间提前一星期通知),在一个半小时之内完成三幅作品,一幅书法作品,一幅钢笔字作品,一幅板书作品。要求学生提前半小时到达比赛场地领取比赛用品。
2.评分标准
教学设计(20分)、课件制作(15分)、即席演讲(15分)、模拟上课(40)、“三笔字”(10分)。
二、比赛的报名组织工作
1.比赛分组
大赛分师范组和非师范组进行,非师范组大二、大三的学生有资格报名参赛,师范组大一、大二的学生有资格参加比赛。
2.各班参赛选手名额如下:师范组大一每班2名、大二每班4名、非师范组每班3名。
3.各班参加决赛的选手名单须于4月20日之前以书面形式报至系办公室。
4.各班参赛选手必须联系一名指导老师。(教学设计封皮上要有指导教师姓名)
三、时间安排
整个活动时间为2018年4月02日—2018年4月下旬,分阶段安排如下:
1.  4月02日——4月19日,各班分别组织选拔。
2.  4月下旬,系级决赛(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四、参赛要求
1.各班参赛选手必须经过选拔,凡没有参加班级选拔赛的均没有资格参加系级比赛。
2.各参赛选手应认真参加完比赛,不得中途弃权。
3.选手应于每场比赛前30分钟入场。(参赛选手请提前调试自己的PPT)
五、比赛的奖励办法
本赛设参赛选手个人奖和参赛单位团体奖。
1.个人奖
师范类: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
非师范类: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
优秀奖:对两组参赛选手积极参与的表现给予鼓励。(前三等奖除外)
2.组织奖
设立组织奖2个,师范类和非师范类各一个,对本次活动中组织得力,成绩优秀的班级进行表彰。
要求:参与广泛,选拔认真,选手无违反参赛纪律现象,平均成绩高。




                                              历史文化与旅游管理系
                                                2019年3月27日
附件:学生教学技能比赛报名表
http://lsx.czc.edu.cn/uploadfile/2019/0327/20190327055246193.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