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与旅游管理系学子在2022年度山西省文物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中喜获佳绩

2022年08月22日 10:32 浏览量:



 818日,由山西省文物局、山西省人力资源厅和社会保障厅、山西省总工会主办的2022年山西省文物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在山西警察学院(清徐县徐沟校区)国家文物局文博人才培训示范基地举行。此次大赛主题为“保护文化遗产,弘扬工匠精神”,由山西省古建筑与彩塑壁画保护研究院、山西省考古研究院、山西博物院、山西省古建筑协会、山西省考古学会、山西省博物馆协会等单位承办,大赛设置“木作文物修复师”、“泥瓦作文物修复师”、“金属文物修复师”、“陶瓷文物修复师”、“壁画彩塑文物修复师”、“考古探掘工”等6个比赛项目,共有来自山西省古建筑集团工程有限公司、山西省考古研究院、山西博物院等文保企业与科研院所,以及长治学院、太原理工大学、山西旅游职业学院等高等院校的112名选手参加了比赛。经过紧张的角逐,历史与旅游管理系文化遗产专业刘佳琦、张泉颖、安一博、关佳瑶4位同学在112名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荣获“优秀工匠奖”。

 说明: 297_IMG_20220817_173506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我省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增强历史自信,坚定文化自信,立足于山西省特别是晋东南地区丰厚的文化遗产资源,我校于2020年在历史与旅游管理系开设文化遗产专业,致力于文化遗产领域应用型人才的培养。自2020年文化遗产专业首次招生以来,校、系两级领导和全体师生始终坚持“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的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不断加强文化遗产专业建设。

此次大赛,体现了我系文化遗产专业建设的大力推进和深入发展。大赛之前,校、系领导高度重视,历史与旅游管理系主任段建宏亲自筹备比赛事宜,文化遗产教研室全体教师倾力培训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刘佳琦、张泉颖、安一博、关佳瑶、陈沐春、任柯等6位参赛选手精心准备,沉着冷静,全程完成了长达9个小时的“金属文物修复师”、“陶瓷文物修复师”和“壁画彩塑文物修复师”三个比赛项目,展现了我校青年学子的专业风采。

通过本次大赛,加强了我校文化遗产专业学生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学习,提升了我校文化遗产专业在文保行业圈内的知名度,拓展了我校文化遗产专业教师的行业视野。今后,文化遗产专业将继续本着“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的初衷,积极参与各项文物行业活动,互学互励,取长补短,提高技能,以良好的状态和风貌培养人才,传承精益求精的优良传统,发扬一丝不苟的工匠精神,不断推进我校文化遗产专业建设,为文化遗产保护事业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