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系举办“从粟特钱币看东西方文化交流与交融”学术讲座

2022年03月30日 17:35 浏览量:



2022327日,我系教师齐小艳应“丝路博闻”邀请,做了“从粟特钱币看东西方文化交流与交融”的线上讲座。齐小艳老师从粟特地理范围、造币中心、钱币文化交流的历史背景及个案研究四个方面进行了讲解。她从文献和考古角度界定了古代粟特地理范畴,介绍了钱币学在国际学界的跨学科、跨国别研究的新趋势,涉及到民族认同、文化延续与断裂、中心与边缘等重要理论,梳理了多种钱币所承载的希腊文化、中国文化、伊朗文化和游牧文化等信息,阐述了钱币学意义上的丝路文明交流与交融。

丝绸之路钱币收藏专家、中国钱币学会会员王涛和曹光胜两位嘉宾展示了粟特钱币,以实物进行了生动形象的讲解。另外两位嘉宾是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董波教授、中国国家博物馆在站博士后王杨,他们结合自身研究,分享了关于粟特钱币的观点。最后,令人激动的是钱币研究专家李铁生先生也出席了此次讲座,并分享了东西方文明交流历史上的“三西”、“三东”现象,让大家受益匪浅。

在互动环节大家积极交流,齐小艳老师和各位嘉宾回应了听众提出粟特钱币类型、功能、流通等诸多问题。此次三个半小时的专业讲座内容精彩纷呈,大家纷纷表示希望以后能够不断推出更多关于钱币文化的专业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