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太行太岳英烈碑刻拓片展开幕式

2021年06月18日 15:59 浏览量:



2021年6月18日9:30,由长治学院、长治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主办,太行文化生态研究院、“晋东南英烈碑刻传拓”课题组承办,山西释物文化遗产发展中心协办的“英烈传千古,鲜血铸党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展太行太岳英烈碑刻拓片展”开幕式在南校成功举办。

我校党委书记郝勇东,党委委员、副校长赵巨涛,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赵瑞,长治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孙伟,长治市博物馆馆长靳海棠,长治市炎帝文化研究会秘书长王文斌,长治市革命文物收藏协会名誉会长张治云、副会长杨宏伟,长治市旅游协会秘书长杨卫国,长治市导游协会会长周悦出席开幕式。

我院党委书记郝勇东在致辞时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历史交汇点,在这个特殊的年份,重温太行太岳英烈碑刻拓片展,重温这段光荣的岁月,能够受到党的初心使命、性质宗旨、理想信念的生动教育。本次拓片展是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为了向社会公众弘扬和传承太行精神所做的具体事情,希望所有的嘉宾、老师、同学能够把这一主旨带向社会,让更多的人感受、理解太行精神的实质,真正把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精神内涵传承下去。

长治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孙伟代表长治市退役军人系统对承办本次展览的太行文化生态研究院、“晋东南英烈碑刻传拓”课题组和支持本次展览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他充分肯定了本次展览对于传承英烈精神、塑造英雄人物的重要作用,期待本次展览能取得圆满成功。孙局长也展望我院发展,希望我院依托学科优势,继续挖掘革命英烈事迹,讲好英雄故事,引领社会风尚,弘扬太行精神。

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赵瑞对我校“英烈传千古,鲜血铸党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太行太岳英烈碑刻拓片展”的开幕表示祝贺。他说到,回眸历史,革命英烈的血泪洒满昔日的太行。展望未来,太行精神激励后人谱写美妙华章。太行抗日根据地是中国革命史上的一座丰碑,是地方重要的红色资源,希望长治学院以此为依托,不断挖掘红色历史,讲解红色故事,深化抗战研究,将太行精神做优做强!

开幕仪式结束后,大家移步展览场地参观了本次拓片展。

我系文化遗产专业教研室主任杨宝老师介绍了本次展览。本次展览共展出太行太岳英烈碑刻拓片133幅,实物约100件,主要记录了太行太岳革命根据地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年代的著名战役、重要事件、英雄人物。

所有拓片的收集整理是历史与旅游管理系师生深入武乡县、黎城县、沁源县、左权县、涉县、上党区、潞城区、长子县等地,历时3年开展资料收集与碑刻传拓工作成果的集中展示。

本次展览的组织者,我系主任段建宏老师说到,本次展览凝聚了我系师生的心血,成绩来之不易。工作虽然艰辛,但意义重大,有利于提高我系学生专业技能知识,将党史学习贯彻落实到实际中,弘扬学习革命先烈的理想信念,传承太行精神。

至此,本次展览开幕式圆满结束。

皓首岁月浪淘沙,一百春秋展芳华。欢迎各位到展厅参观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