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治学院文化遗产专业建设速览

2023年05月29日 09:23 浏览量:



近日,2023校友会中国大学一流专业排名发布,长治学院文化遗产专业名列“文化遗产”本科专业(应用型)全国排名前三强,专业档次为A+,专业星级为三星。这是我校文化遗产专业自2020年设立之后,首次获评校友会中国大学“文化遗产”本科专业(应用型)排名第二(并列)。

说明: 图片1 

长治学院文化遗产专业自2020年设置以来,至今已招收三个年级学生,现在读学生有137人。本专业以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与新文科建设需要的应用型人才为目标,在掌握专业理论的基础上,重点提升学生在古建筑及石窟寺、传统村落、红色文化、博物馆四个方面的实践操作能力。

三年以来,校、系两级同心协力,积极开拓专业实践基地,先后与山西省考古研究院、云冈研究院、八路军太行纪念馆、长治市文化和旅游局、长治市博物馆等文化遗产单位建立合作关系。系领导和教研室教师上下一心,密切联系文化遗产行业的企事业单位,寻找一切可能的实践机会,为学生提供见习和锻炼平台。在全体领导和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文遗2001班同学们共完成4次专业见习,参与修复古代壁画100余平方米,参加2022年山西省文物行业技能大赛并有4位同学获得“优秀工匠”称号,在古代壁画修复、青铜器修复、博物馆展陈、考古发掘、文物活化利用等方面具备了扎实的实践操作能力;文遗2101班同学在掌握相关理论课程基础上,先后完成2次专业见习,文遗2201班同学完成一次考古工地的专业认知。

未来,在坚持文化遗产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的道路上,全体师生将再接再厉、勇往直前,相信终有“直挂云帆济沧海”的一天,为山西乃至全国输送一批理想信念坚定、文化情怀浓厚、理论知识扎实、实践能力优秀的应用型人才。

说明: 屏幕截图 2023-05-24 173415

图一:文化遗产专业2001班学生参与山西省文物行业职业技能大赛,

4位同学获优秀工匠奖

                      说明: 屏幕截图 2023-05-24 175746

图二:文化遗产专业2001班学生赴河南、陕西等地专业见习

说明: 屏幕截图 2023-05-24 173510

图三:我系主任段建宏、文化遗产教研室主任邓星亮带领文遗2201班全体学生前往长治市高新区景升苑项目考古发掘工地进行考察。

 

说明: 640

图四:校党委书记郝勇东一行同系领导观摩指导文物专业技能实训

说明: 屏幕截图 2023-05-24 175640

图五:由本专业学生布展的长治学院博物馆炎帝文化展,

学生参加炎帝文化志愿宣讲活动,录制讲解视频

说明: 屏幕截图 2023-05-24 174459

图六:文化遗产专业2001班学生在实训室修复壁画

 

说明: 屏幕截图 2023-05-24 175416

图七:文遗2001班学生在阳曲、平顺等地进行壁画修复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