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系举办“敦煌文化多元特色及其与中外文化的交融互动”学术讲座

2019年11月26日 08:41 浏览量:



2019112519:00,应我系邀请,敦煌研究院人文研究部部长兼敦煌文献研究所所长杨富学研究员于逸夫教学楼302教室为我系师生作题为敦煌文化多元特色及其与中外文化的交融互动的讲座。

 

首先,杨富学研究员从历史渊源、民族交融、语言文字等不同角度,详细介绍了有华戎所交一都会之称的敦煌,讲述了当地的多元文化。

他重点阐释了元代民族文化的多样性。以元代蒙古扩张为背景,文字碑刻为依托,展现了东西方文化间的交流碰撞。并通过展示敦煌和伊斯兰建筑与文字的特色,指出了敦煌与伊斯兰文化间的密切联系。

接着,杨富学研究员围绕宗教遗存与历史文献等方面,介绍了波斯中亚文化在敦煌的传播与华化。对敦煌地名进行了蠡测——从不同语言的音译,推测了敦煌各个地名的由来。

 

21:10,本次讲座圆满结束。本次讲座加深了师生们对敦煌这座历史古城的认识,使师生们对于敦煌的历史文化有了更深层次的见解,为以后敦煌文化的研究指明了方向。

 

出席本次讲座的有我系党总支书记李俊清、系主任段建宏、系副主任赵艳霞,专业教师杨晓云,郭白晋,李伟,张雁伟,朱文广,薛灵美,齐小艳等,及我系大一大二同学。